当前时间:2019-03-04 08:28:12
校友动态

联系电话0513-85012128; 0513-85012888;

邮 箱shzyc@ntu.edu.cn;

地 址:南通市啬园路9号南通大学啬园校区6号楼319、320室。

我校校友杨黄恬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337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我校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医学1977级校友杨黄恬参与的“缺血性心脏病细胞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转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杨黄恬研究员带领的团队针对心肌梗死导致大量心肌细胞缺失和继发心力衰竭衰的临床问题和细胞治疗缺血性心脏病亟需解决的瓶颈问题,建立了多能干细胞(PSCs)向心血管前体细胞和心肌细胞高效分化技术,并揭示了细胞移植—炎症微环境与细胞交互作用重塑促进心梗心肌修复”的新机制,为缺血性心脏病PSCs衍生心血管细胞治疗的临床转化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项目团队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联合针对干细胞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疗效差异大、驻留率低以及移植后转归检测难等难题,历经20年深入研究和不懈攻关,形成了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建立了缺血性心脏病细胞治疗的新理论体系;创建了新型优质细胞制备技术,为缺血性心脏病细胞治疗提供有效、安全种子细胞。同时,创建了提高细胞驻留率的细胞移植系列新技术;开发了多模态分子影像技术;明确了心肌修复中优化炎性微环境的新机制;在国内率先开展心脏病细胞治疗临床转化,应用创新技术显著提升了其临床疗效;建立了心脏疾病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标准,并在国内推广应用,对提高细胞治疗的临床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杨黄恬1977年进入原南通医学院医疗系学习,1982年留校任教,历任南通医学院药理教研室讲师、日本山形大学医学部药理教研室客座研究员和文部省教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Research Fellow,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Fellow of ISHR(国际心脏研究学会)。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课题、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研项目;在国际知名期刊物发表论著百余篇。任ISHR中国分会副主席,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资深会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和心血管专业和受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专委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基础学组委员等;J Mol Cell Cardiol副主编、Pflügers Archiv-Eur J Physiol Executive EditorCell Death Disease, Acta Pharmacol Sinica, AJP-Heart and Circulatory Physiology, Cardiovascular Drugs and Therapy, Current Opinion in Physiology期刊编委。

(张瑶)